English

科学文学的造梦人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位梦华,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科学家。作为科普作家,他成果丰硕,主要作品有《北极的呼唤》、《梦系南极》、《从北极到夏威夷》、《从宇宙到生命》等。

位梦华可谓是个经历奇特的人。他去过6次北极、1次南极,跑过大半个中国和小半个世界。他和因纽特人一起猎过鲸,招待南极企鹅参观自己的住所。在他的办公室里,有长达5米的巨大的鲸须,还有可以当剁菜板的鲸鱼脊椎骨化石。仅仅进入他的办公室,就给人以震撼的感觉。这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探险家啊!

但是,仅仅做探险家他还不满足,他要用自己的文字去重复穿越探险之地,重复穿越地球的历史和充盈着欢乐与痛苦的个体人生。

位梦华的童年梦想,是做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北京地质学院的一纸入学通知,粉碎了这个玫瑰色的梦。那是将近50年前的事情。从那之后,他远离繁华的都市,成天在遥远的、由自然之神主宰的荒蛮土地上无尽地奔跑。他研究过地震,更对地球的两极充满热望。

岁月的更替,那个遥远的、埋藏在心灵深处的文学梦不但没有消亡,反而一天天地变得更加强烈。他无法抵抗心灵深处的召唤,为了宣传南极和北极,他终于在80年代拿起了笔。仅仅几年之中,他的散文几乎散布了两岸的主要华文报纸。在大陆,他的作品获得了中国图书奖、冰心图书大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在台湾,他的作品获得了最佳少儿读物奖等荣誉。

最终圆了文学梦的位梦华并不就此止步,他还将自己的触角深入电影和电视领域,竟然也获得了部级以上的奖励。

位梦华是一个善于书写生活的作家。这可能是他与其他科普作家最大的不同。他的作品多数“发源”于自己。童年的经历、科研的生活、世界各地的反复闯荡、对个人生理极限的挑战……所有这些都以一种平易、俭朴的方式进入到他的作品当中。难怪许多从来不喜欢科学、也不看科学普及读物的读者对他的作品爱不释手。比喻都是生活中的。引用的经历又那么具有传奇性。动物在他的作品中根本不是动物,那是一些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生灵。他对每一个物种都那么详细地描写,谈它们的个性,谈它们的生活,谈它们的喜怒哀乐。他甚至在动物身上看到了恶作剧和顽皮!一次,我和位梦华一起吃饭,同桌的人一定要他讲讲关于企鹅的故事。他于是讲起了那些南极大陆生灵怎样生产、怎样孵蛋、怎样抵御寒冬。他甚至讲到,4只企鹅曾经在极地的夜晚,拼命追赶他的雪橇,而当他停下来想看一看对方到底要干些什么的时候,发现对方只是希望近距离地观察一下来自其他大陆的人类和他们的交通工具而已!

在位梦华的笔下,不但整个地球生机勃勃,富有活力,就是那些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孤独的人们,也都展露出多样而可爱的本性。听他与极地科学家们的交谈,在上足各种学科的“课程”的同时,你能感受到科学工作者对事业的那种近乎狂热的执着。听他与因纽特人的谈话,你无处不能感受到他对一种文化孤独中的种族的深刻理解和诚挚关心。

位梦华是用爱心写作的作家。他的作品中充满着对大自然和人类的爱意。正是这种爱意的存在,使他对所有破坏人类生存的行为无限愤慨并作了无情鞭挞。读过他的作品,我怎么也忘不了北极旅鼠的故事。那不是对人类与环境之间无休止的平衡与破坏故事的的反衬性寓言吗?

位梦华不认为自己是科普作家。他更多地希望自己成为“科学文学家”。从南北两个极点上,他看到的地球仍旧是一个整体。就像科学探索到的自然世界和文学探索到的人类社会与心灵的世界,本来就没有无法超越的障碍一样,位梦华相信,他将科学与文学融合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